本文在探討行銷學的極致 剛好跟宗教沾上了邊 有信教的人就不要看了 請按上一頁吧 以免心臟受不了

 

黃山行的第三天由導遊引領著進入徽州太平興國寺, 一進入廟中由當地的地陪開始接手介紹這個寺廟, 介紹到了寺廟的藏經閣, 地陪說著這裡的藏經閣是不一樣的, 裡面有肉身舍利而且舍利的毛髮還會繼續生長, 說得口沫橫飛好像會飛一樣,  等下帶大家去參觀. 還好我在業務界也混了那麼久 聽起來就覺得這不像真的 分明是 Chapter one of sales bible : 老王賣瓜 自賣自誇..  沉思

 

緊接著進入欲佛寺裡面的大臥佛看起來真的很有FEEL 整個就很有氣勢 地陪說這個臥佛是整塊玉去雕的 這是不可以拍照的 好吧 這下沒圖沒真相了 接著話風一轉提到臥佛身上髒髒的是因為每六十年才得由高僧來幫佛像做淨身的動作 再來告訴我們隔壁的房間剛好有神像在淨身 可以帶我們過去看.. 這下我就搞不懂有那麼巧的事嗎?? 我的運氣會有那麼好嗎?? 挑眉質疑

 

尾隨地陪進入隔壁的房間 映入眼前的就是一個小廟 裡面供奉著不知名的神佛 牆上有幾張不起眼的照片裡面有幾個和尚 地陪介紹著這位在淨身的高僧好像會飛天遁地的  接著引領大家往小房間裡走, 進去前希望大家排好隊 每個家庭的成員走在一起不要分開了, 進入裡面是一排排連續的墊子給大家跪 我腦中映入的就是直銷的Saminar 不都是長這樣嗎??   挑眉質疑

 

接著師父居然沒在幫佛像淨身 他要大家 雙手合十跪在墊子上閉眼聽他們唱歌 然後就聽到大悲咒的聲音 哀又 Live的咧!! 居然不是放TAPE.. 頓時心中有點小感動  最後師父說要送一些話給大家 先點了一位看起來就很像常在拜拜的女施主 也要其家人一塊到台前 講了一些不著邊際的話 然後希望他們去見見師父的師兄 就把她們帶離開了現場了 然後剩下的人依序上去聽聽場面話 後面幾家人師父還有給了蓮花座 看起來真是有吃又有拿, 不錯喔 開懷大笑

 

終於輪到我了  師父開口問: 這位小兄弟 你何時生的了

Satan: 我是77年生的

師父說: 你聽我說 要成功一定不要優柔寡斷 下定決心之後就去做 (哇靠 我天秤座的你也知ㄛ 真不愧是得道高僧 開懷大笑 )

師父再說: 隔壁這位是??

Satan: 我同事

漫無邊際的跟我們哈拉一陣子後 我覺得很無聊 想說還不快把蓮花座給我拿來 沒想到師父居然給我一根跟我一樣高的香

這下真的賺到了 還好沒帶輸一名比人高 這像話嗎??  (有圖有真相: 紫色的那幾根)

21 一支499   20 欲佛店

 

然後在小師父的帶領下 我跟我同事分別帶往不同方向走出小廟中 這下我警覺性就高了 天上掉下來的都不是禮物 而且氣份也怪怪的 還是把背包拉好準備閃人 小師父把我帶出去後交給一位女的尼姑 尼姑一開始就說我很幸運 請我在本子上簽名 她們會照三餐來念我的名子 幫我作法之類的 我雖然滿臉胡疑還是簽下去了 畢竟看得懂我的字 我輸給你害羞

 

女尼姑說了一長串地介紹她們要幫我唸的東西 還有廟要修整之類的 隱約提到什麼499 但是我也沒仔細聽她說 最後她果然暗示我要投點香油錢 我也算是走宗多年 這點意思我還懂 於是我伸入口袋拿出十元大洋準備投入

女尼姑馬上說: 施主 您聽錯了不是十元

Satan: 喔喔 不好意思 這個我比較不熟 那行情要多少

女尼姑說: 施主 我剛剛有說 您可能沒仔細聽 499

Satan: 499?? 我出來玩身上沒有帶那麼多錢

女尼姑說: 在廟裡不要打誑語 如果施主身上錢真的不夠可以先投300成本價

                  後面的199 請到其他廟時再投入即可  ( Chapter 2 of sales bible: Price is able to be negotiated)

Satan: 我身上真得沒有帶那麼多錢

女尼姑開始冷潮熱諷說: 沒關係這個也是不能勉強的 接著又想把話轉回去叫我掏錢

嘿嘿 我就順著他的話往下接: 沒關係 這次真的不湊巧 我身上剛好沒有人民幣了, 下次有緣分了 我多捐一點 這根先還給妳 麻煩您先把我的名字劃掉..
 
走出了門口看到同事興高彩烈的拿著大香要去插 我了解到原來他們這一群人才是業務界的前輩, 我輸了
從一開始的透過每個家庭一起來的方式 他們有效地過濾了客戶 找到了decision maker來對談; 
透過一個簡單的年齡問題 了解了客戶來自內地 台灣 還是 香港 並決定了要推銷的產品
從結果來看 他們在這一團33人中 賣出了一根大香 一些蓮花座 進帳1000人民幣應該不是問題
我不得不佩服了大陸的行銷功力...
 
P.S. 對了 不是說要帶我們去看肉身舍利 地陪那去了?? 只見她忙著招待下一團匆匆地進行她的S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S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